2007年1月13日星期六

这三年自动化测试的思考和总结(原创)



搞自动化测试也有三年的时间了,最近总感觉没有多少提高,进步不大。不像最初的两年,总能接触到很多新的知识,进步也快。我也在思索这个问题和造成问题的根本原因,很多方面影响。 当初开始的时候是一穷二白,所以有点点进展也算是很令人高兴和激动人心的,现在总在思索要怎么发展,怎么改进。似乎国内的自动化测试发展很慢,这跟很多公司的管理层有很大关系的,另外,公司的大环境也决定整个的自动化测试的成败。我私下认为,国内的管理者大多眼光没有那么长远,急功近利。恰恰相反,自动化测试又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过程,而且不容易出成效的系统工程,这也难怪国内的自动化测试发展慢。还是从最初做自动化这一路走来开始总结一下吧:

初次接触自动化测试应该是2003年了,我们公司实施了自动化测试,一个有多年的自动化测试经验的老板带领我们做,目标明确,也得到了管理程的鼎力支持。进展虽然比较慢却也比较顺利。

 
我们经历了几个比较大的阶段,从当初的第一种模式(隶属于系统测试部门),到后来独立出一个公司级别的自动化测试 部门,一直到现在覆盖了公司几大产品。中间我们也走了很多的弯路。
 
目前我们有一个比较完善的自动化测试平台,测试管理和测试执行是分开进行的。我们构建了一系列独立于产品的基本函数库和大量的产品相关的业务函数库,系统测试工程师或者自动化测试工程师可以利用这些函数库去构造自动化测试用例,然后利用平台去执行。
 
我们还把Mercuy(现在的HP Mercury)的几大产品都集成到了我们的自动化测试平台,QTP, WR 和LR。可以从我们的自动化测试平台去调用这些工具去执行相关的功能或者性能测试。
   
近一年以来,我们的自动化似乎进展并不大,除了提供更多的业务函数和维护基本的函数库,在架构上并没有太多的改动,系统测试工程师似乎也习惯了我们的这种思路和平台,从朱少民老师的《功能测试自动化的投入和产出》这篇文章,我看到了其中几个框架的投入产出比,我想我们应该属于第四种-framework structure,基于数据驱动的也许不太适于我们公司的这些产品(流程更新频繁,稳定度不高)。

至于以后的自动化应该怎么发展,我想可能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的。

--end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