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7日星期三

深圳昨天地震了


深圳昨天地震了,据说是晚上8:30分前后,我当时正在公车上,刚到小区,就看到楼下好多人在议论纷纷,我以为又逮到小偷了聂,年底到了,治安不好 :(

到家后,家人告诉我:几分钟之前,地震了,震感明显,沙发在晃,阳台的玻璃门页在抖,连餐桌上的汤都在荡漾. :( 这是今年第二次深圳有震感的地震了,上次大概几个月之前,查了一下,又是台湾的余震波及深圳.

很多人居然呆在家里不动,明显的危机感不强,地震发生的时候第一时间应该做呐,下面是一些注意事项:

地震发生时应注意什么?
A:夜间发生地震,不要因为寻找衣服和穿衣,而耽误时间,要争分夺秒地向安全地点转移。不可以转移到安全地段因未穿外衣,又返回取衣服。
如何防范地震次生灾害?
A:地震次生灾害源是指受地震破坏后可能引发火灾、水灾、滑波、剧毒或强腐蚀性物质大量泄漏、放射性污染、疫情和其他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和自然环境。 对已经建成的次生灾害源,未采取抗震设防措施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抗震性能鉴定,并采取必要的抗震加固措施。强烈地震可能引起大坝的破坏从而造成 洪水灾害,因此当接到临震预报时,如果水库水位过高,可以采用放水的方式使水库水位尽快降低,以减轻地震对大坝的威胁。对可能引起火灾、爆炸、剧毒或强腐 蚀性物质泄漏的燃料油罐、食用油储罐、有毒物质储罐等应在罐体周围建造一定高度的防护堤以防一旦罐体破坏后其中的液体到处流淌。储罐管道阀门与罐体之间的 连接管道宜采用软管或柔性接头连接以防地震时拉裂。储罐区周围不应有火源,以防火灾。在有毒物质生产和储存的重点部位应采取预防措施,如关键岗位应备有消 防器材、防毒面具等。
制定家庭防震计划
须根据政府或有关部门的防震要求,准备食品和饮料。
检查并及时消除家里不利防震的隐患,加固住房。
检查和加固住房
看一看自家住房是怎样的,有没有不利抗震的地方?摸清周围环境的情况。
住房的建造质量好不好?是否年久失修?不利抗震的房屋要加固,不宜加固的危房要撤离。
房的结构是否有利抗震?女儿墙、高门脸等笨重的装饰物应拆掉。
燃气泄露时:
用湿毛巾后住口、鼻,千万不要使用明火,震后设法转移。
遇到火灾时:
趴在地上,用湿毛由捂住口、鼻。地震停止后向安全地方转移,要匍匐,逆风而进。
毒气泄露时:
遇到化工厂着火,毒气泄漏,不要向顺风方向跑,要昼绕到上风方向去,并尽量用湿毛由捂住中、鼻。
应注意避开的危险场所:
生产危险品的工厂;
危险品,易燃、易爆品仓库等活动积极参
遇到火灾时:
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地震停止后向安全地方转移,要匍匐、逆风而进。
救人方法
挖掘被埋压人员时应保护支撑物,以防进一步倒塌伤人;
使伤者先暴露头部,清除其口鼻内异物,保持呼吸畅通,如有窒息,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被压者不能自行爬出时,不可生拉硬扯,以免造成进一步受伤;脊椎损伤者,搬运时,应用门板或硬担架;
当发现一时无法救出的存活者,应立下标记,以待救援。
救人原则:
先救近,后救远;
先救易,后救难;
先救青壮年和医务人员,以增加帮手。活动
被埋压怎么办?
震后,余震还会不断发生,你的环境还可能进一步恶化,你要尽量改善自已所处的环境,稳定下来,设法脱险。
设法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悬挂物或其他危险物;
搬开身边可搬动的碎砖瓦等杂物,扩大活动空间。注意,搬不动时千万不要勉强,防止周围杂物进一步倒塌;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时再被埋 压; 不要随便动用室内设施,包括电源,水源等,也不要使用明火;闻到煤气及有毒异味或灰尘太大时,设法用湿衣物捂住口鼻;不要乱叫,保持体力,用敲击声求救。
抓住震前十几秒钟
大震的预警现象,预警时间和避震空间的存在,是人们震时能够自救求生的客观基础,只要掌握一定的避震知识,事先有一定准备,震时又能抓住预警时机,选择正确的避震方式和避震空间,就有生存的希望.
专家们认为:
大多数地震是有感或轻度破坏地震,所以遇震时一定要镇静,并就地躲避。
避震要点:
震时是跑还是躲,我国多数专家认为: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避震应选择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旁)、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外开阔、安全的地方。
身体应采取的姿势:
伏而待定,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
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
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
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不要随便点灯火,因为空气中有易燃易爆气体。
在学校怎样避震
正在上课时,要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
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
不要回到教室去。
震后应当有组织地撤离。
必要时应在室外上课
在公共场所怎样避震
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不要拥向出口,要避开人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
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
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书包等保护头部;等地震过去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
组织地撤离。
在商场、书店、展览馆、地铁等处
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东西护头; 避开玻璃门窗、玻璃橱窗或柜台;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避开广告牌、吊灯等高耸后悬挂物
在行驶的电(汽)车内
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伤;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 地震过去后再下车。
在户外怎样避震
就地选择开阔地避震
蹲下或趴,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用书包等保护头部;不要随便返回室内。
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
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 过街桥、立交桥上下;高烟囱、水塔下
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
变压器、电线杆、路灯等;广告牌、吊车等。
避开其他危险场所:
狭窄的街道; 危旧房屋,危墙; 女儿墙、高门脸、雨蓬下; 砖瓦、木料等物的堆放处.
在野外怎样避震
避开山边的危险环境
避开山脚、陡崖,以防山崩、滚石、泥石流等
避开陡峭的山坡、山崖,以防地裂、滑坡等
躲避山崩、滑坡、泥石流
遇到山崩、滑坡,要向垂直与滚石前进方向跑,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也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坎下;特别要保护好头部.
在灾后特殊环境下怎样生活
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
搭建和居住防震棚要注意防火
积极投入恢复重建工作。
按规定服用预防药物,增强身体抵抗力,防疫灭病




--end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