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2日星期二

如何国内软件测试发展这么慢


如何国内一些企业的软件测试发展这么慢,这两年也经常看到一些文章,国内测试人才如何如何短缺,缺口达到多少多少万, 公司对软件测试多么多么重视

实际呐,软件测试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提高上来的一门学科,正如软件研发一样,招几个毕业生,写几行代码,就叫软件研发吗? 那不是.

软件测试也一样,不解决国内浮躁的学术氛围,很多问题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

从51tesging上看到一篇文章,作者论述在招聘过程中遇到的种种现象,总结出来就这么几条,仔细想想,自己还真有好多类似的毛病,有则改之,无则加免:


一、根基不牢
小结:

  上面提到的是软件测试的最基本的方法,作为从业测试实际工作已经有1-2年的应聘人员,未能真正领悟,实属不应该,心浮气躁,忽视了你身边最简单,也是最厉害的技能。根基不牢,怎么可能把测试做深。

二、专业不精
小结:

  从事测试仅1-2年时间,要想测试也精通,专业也精通确实不易,但是不说精通,至少也该知道个60%才对的起你的测试工作。一两年时光如此荒废,静下心来反思一下,身边还有哪些技能我们应该掌握扎实一点呢。


三、无测试体系概念,忽视理论
小结:

  目前测试业内流传着学院派和实践派的说法,学院派的理论给人的感觉往往是好听但不实用,而实践派的知识,往往能够立即见效。所以眼下测试培训往往实践 派的更受欢迎。继续引用金庸先生的观点,练武分练内气宗,练外剑宗,但是真正的高手是内外兼修。如果我们不想只做普通的测试小弟子的话,就要理论实践并 重,方能有所作为。

四、周边知识知之甚少
小结:

  我们学习测试也应该有个先后顺序,有步骤。掌握周边知识的紧迫程度可能不如测试知识和行业知识。但是对于我们已经从业1-2年的测试人员来说,学校里 面学到的知识不应该丢,之后的发展中,周边知识的学习也应该开始了。周边知识的范畴其实很广,还包括各种其他测试理念的学习,机械工业出版社翻译的那套测 试丛书就很不错,观点众多而新颖,博众家之长,集大成,向来都是大家风范。

五、缺乏必要的责任心、细心、耐心、虚心等
小结:

  我并不认为所有的人都适合做测试。非技术素质方面,这点或者那点不足够优秀也很正常,心浮气躁也可以理解。但是作为用人单位,理解归理解,却也不会用 不胜任岗位,或性价比不高的人员。那么对于此类应聘者,我的忠告就是,要么你另谋高就,要么你就放低姿态,培养好你必备的素质后再谈。


六、缺乏诚信

  这一点本应该被归在上一条素质中,但是这点的重要性我认为远超过了上一条所列各项,因此单独提出。相关表现主要体现在:1、虚报自己历史工薪;2、笔 试题目作弊;3、编造离职原因;4、虚报学历,工作经验;5、夸大自己工作技能等。对于严重缺乏诚信的,一旦发现,其他表现再好,也无济于事了。


--end

1 Comment:

匿名 said...

Just test the comments module work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