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9日星期五

狗日的增税


世上本无税,更无苛捐杂税。杂种多了,便有了杂税。苛刻毒辣、贪得无厌的杂种多了,也便有了苛捐杂税。这是小村一位老人生前曾经说过的话。
――
题记


1.
税的起源

村长对村民说:"流氓要凌辱你们、强盗要掠夺你们、无赖要欺压你们。你们纳税,我组织保安队保护你们,我当保长。"
村民们觉得有道理,就积极纳了税。
村长对村民说:"你们老的时候,无依无靠,我要盖养老院养活你们,你们要纳税。"
养老很重要,村民们踊跃纳了税。
村长说:"我要让你们的孩子免费上学,要盖学校,你们要纳税。"
教育实在重要,村民们又纳了税。
……

2.
征税成本

小村的村民被村长的话鼓舞着,一次又一次地掏出腰包。后来,国外有杂志说,小村村民的税负世界第二高。
但是,村民们发现,流氓比过去更残忍地凌辱他们,强盗比过去更恶毒地掠夺他们,无赖比过去更冷酷地欺压他们。
因为村长自己就变成了流氓、强盗、无赖,三种恶棍习气于一身。
村长用收上来的税款,购买了一辆"伤他妈"牌的进口车,换掉了驴车。村长每天开着"伤他妈"到村里收税,收十块钱的税,耗五块钱的油。后来,全世界排名,小村的征税成本位居第一。
这是小村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国际排名中夺到冠军,村长开着"伤他妈",激动地像驴子一样嗥叫:创新高了!创新高了!又创新高了!

3.
税的用途

小村的税收年年创新高。村长越来越逍遥,洗脚、泡妞、吃喝、公款旅游、贪污……
村长的承诺没有一样兑现。
村长用收上来的钱圈养了一群流氓,结交了一群强盗,拉拢了一帮无赖。治安恶化,村民没有安全感;承诺的养老体系没有建立,因为钱都被村长挪用了,贪污了;所谓的免费上学,却是交了这钱交那钱。所谓的学校也仅仅是几个草棚子……
"
我纳税是为了换安全、换养老、换教育,村长一样也不兑现,俺不缴税了。"有村民不愿意再缴税,村长开着"伤他妈",带领一群流氓,抄了村民的家。
为了避免偷税,村长说:"年收入12元钱的都要申报,炒股赔钱的我不管,赚钱的要申报!"

4.
增税

缴纳了那么多年的税,却什么也没有得到。一切都需要另外花钱。小村的人越来越穷,小村的人水深火热。
税收到最后,村长也开始为难,能收的税都收了,小村的税负已经从世界第二上升到了世界第一。
村长苦思冥想,要设置新的税种!
村长组织一帮圈养的二奶专家、学者讨论如何增税。
这时,两条交配的狗进入村长和一群与会者的视野。
他们异口同声:"狗日也要纳税!"于是,"狗日税"横空问世。
村长找到两家养狗的村民,强收了税。

5.
再增税

村长每天派人盯着狗,看谁家的狗交配,就现场录像。村长说,"证据确凿,就不怕这些刁民不认帐!"
后来,小村的人不敢养狗了,悄悄把狗放了。
村长说:"放了也是你家的狗,照样得纳税。"
狗通人性,狗知道,它得到一时的快感,主人就得遭一年的罪。于是,所有的狗见了村长都忍着欲望,再也不交配。
村长盯着狗的下半身看,狗就是不起反应。村长等不及了。狗不交配,今年的税收还咋创新高呢?
于是,村长脱了裤子跟狗交配。然后,村长让养狗的村民缴税。村民不干:"你规定的是'狗日税',现在是你日而不是狗日,凭什么让我缴税?"
村长说:"这还不简单!我现在就把'狗日税'改成'日狗税',我就是小村的王法。"
失身的狗跳河徇情死了。养狗的村民悲痛欲绝:纯洁的狗啊,这世道连你的清白都被权贵糟蹋啊!

6.
税源枯竭

连年缴税,连年没有福利。小村盖不起房子,都住在草棚里。草棚搭得小了,不符合村长制订的规范,要罚款;草棚搭得大了,村长又要按照大户型征收保有税。
村民们买不起衣服,都用草和树叶围着腰部;收获的粮食也都交了税,村民只好吃野菜。
村民们实在受不了了。村民商量说:我们不要它的福利,我们也不要它为我们"服务",我们把一切财产都给他,我们回到原始社会还不行吗?
"
没那么便宜!"村长气急败坏:"交不了税,你们把身体抵押给我,到城里打工挣钱纳税。别忘了:纳税光荣,逃税可耻。"
"
我们被这狗日的绑架了!"村民们这才发现,连回原始社会的权力都被剥夺了。山洞都被村长霸占了,进山洞里住要纳税"保有税""排污税""卫生 "……野兽也都被村长霸占了。打野兽也要缴纳"资源税""狩猎税"……到山洞的路上还要缴纳"养路费""过桥费"……
但是,当村民变得一丝不挂,税源就开始枯竭。

7.
培养税源

村民再也没有钱缴税。小村成了原始部落。
村长再次召集圈养的二奶专家、学者讨论如何增税。
一位二奶专家说:"我们这里现在是原生态,是原始社会生活,在现代社会的再现,我们可以建景点,让人来参观,卖门票赚大钱。"
一位二奶学者说:"对,原生态的生活状况是现代人追求的最高境界,对环境不造成任何破坏,正好符合以人为本,是最美的人居环境。"
村长说:"好!"
村长让人把小村围起来,对外面大做宣传,许多城里人来看。"乖乖,还真像原始社会呢!瞧,那草裙多精致!"城里人啧啧赞叹。
村长大发横财。

8.
税收政绩

由于收税有方,且培养了新的增长点。小村村长成了为官者的楷模。
不久,县长亲自带人前往参观。县长拉着村长的手说:"你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绿色发展,没有想到,绿色GDP竟然在这个不起眼的地方实现了。"
小村村长因为对提高当地知名度的贡献,被授予劳模,县长还透露说准备提拔他当副乡长。
许多税务部门的领导也来小村参观学习。他们认为,小村村长是天才的税收实践者,特意请村长去做专场报告,掌声雷动,许多税务人员都咧着嘴,乐得跟傻B似的。
不久,一位著名大学聘请村长当了名誉教授。
而小村村民在被剥夺得一干二净之后,继续被一帮狗日的当猴耍。


写于20061222日晚上

《小村》系列的题记:
小村的本名就叫小村,这使得没有到过小村也不了解小村的人很容易产生歧义。小村其实并不算小,至少与周围大大小小的村子相比是这样的。我听很多人讲起过小村的故事,这些故事构成了一部小村的历史……

--end

0 Comments: